中華科技大學
第24屆(2013)ITEX國際發明展,參賽四件專利作品,獲得三金、一銀及特別獎。 104年台北國際發明展國際發明展,本院獲得一金、二銀及三銅佳績。 中華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群與羅東高工「專題製作」研習營。 103年度院內金華獎競賽,爭取佳績。 104年度工程學院科技金華獎競賽開幕,院長與嘉賓合影。 104年度科技金華獎競賽,學生積極表現爭取佳績。 104年度科技金華獎競賽,學生積極表現爭取佳績。

系所介紹

機械工程系、機電光碩士班

機械工程系網站:http://mech.cust.edu.tw/

機械系成立於民國57年,招收五專部學生一班,78年增設二專部,民國88年度改制為「中華技術學院」開始招收四技和二技學生,民國92年和電機系共同成立機電光研究所。

本系依教師專長分為設計、製造、熱流、材料及機電整合等領域,整合本系的師資、設備及課程,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機械工程人力。加強學生專題實作訓練,以落實技職院校實作能力教育之養成。積極與業界合作,聘請業界專家開授實務講座,並進行各層次的產學合作。鼓勵原有講師進修博士學位、鼓勵教師考取專業技能證照或進行第二專長培養及訓練。本系在學生專業能力目標上,設定在建立學生精密機械製造與設計、熱流技術、材料科技及機電整合之能力,畢業後除具一般機械工程師能力外,並能勝任材料科技、綠色能源技術、光電及半導體產業之機電生產設備及製程相關產業之需求。

配合產業環境及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,加上考量技職教育的特性,本系在專業學科的教學上,以強調實作與技術為主,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式。在配合相關產業環境現況及未來趨勢下,對於學生應具有的專業能力,歷經多次系務會議的溝通及討論,且與業界多次面對面溝通他們所需人才之專業需求,因而訂定本系學生之專業能力目標如下:

  • 培育學生運用基礎科學及專業工程知識的能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設計與操作實驗,以及分析與表達數據,並具備工程表達能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繪製實物所需技術,具備設計、分析及使用軟硬體工具之能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具規劃、設計、建置、維護機械系統的基礎能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認識產業脈動與進步,並培養自我終生持續學習的習慣與動力。
  • 培育學生具備溝通協調、團隊合作能力。